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眼睛] 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gings Playbook)




這片讓人看了很焦慮 不曉得是不是故意的,
也有可能是一邊看中文一邊又想看英文裡面的人又一直吵架導致的,
感覺節奏不是很好...

不過沒想到Bradley Cooper這麼帥就算了還會演戲,
簡直就有點吃驚!!!!
然後Jennifer Lawrence,恩不知道為什麼會拿獎,覺得還好而已。

不知道書會不會寫的比較細,
我覺得這部劇情寫的還蠻棒的,
反正就是在講主角Pat看到他老婆偷情以後精神病發作把情人打個半死,
被送到精神病院關了八個月以後出來,覺得(說服)自己痊癒了,
然後遇到女主角Tiffany因為老公死了然後也有病,兩個人之間的事情。

Pat一直糾結在他跟他老婆Nikki的過去,覺得他只要變好了老婆就會回來,
他們之間有與眾不同的愛,他深信他老婆還愛他,只要他變好。
事實上是他被限制不能出現在他老婆周遭五百公尺,
其實他也知道自己的問題,但就是無法控制,
pat還有家庭的問題,他爸也是有強迫症,所以也造就了他的情況更嚴重。

Tiffany是老公死了以後就跟她辦公室全部的人上床,
講話也很機歪 行事也很機歪,完全不顧他人眼光。

我覺得這兩個人失控程度就是你周遭平常會出現的人再放大個兩三倍,
事實上每個人內心裡都會有這樣失控的感覺,差別只在到底會不會表現出來,
有些人選擇掩飾,有些人則連掩飾都不掩飾。

但是我想主要的重點在於要如何讓自己痊癒,
其實說痊癒也有點不恰當,
the thing is, you always need to deal with them,
and you can't pretend that they are not there,
pretend that you are alright.

但是我覺得Pat是一個很善良的人,
雖然他無法控制自己,但我一直回想他跟他哥對話的鏡頭,
他哥(不曉得是不是故意的)炫耀他有多成功 Pat有多失敗,
但是Pat只說了一句話:
[I got nothing but love for you, brother.]

老爸在他們打架以後比賽輸了,因為賭比賽而輸了錢,把錯都怪在他身上的時候,
有一瞬間我想,阿是不是就這樣絕望了呢?
乾脆發飆把東西都砸爛好了,或是乾脆甩頭就走好了。
雖然後來Tiffany來挽救劣勢,但是,如果是我應該還是會覺得絕望,
傷人的話盡量還是不要說出口比較好。

這裡面的人都是一些很善良的人,
只是他們都有自己的問題,
也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不去傷害別人。

可是看完這片有點不曉得最後為什麼會變成那樣。

明明愛老婆,最後又愛上別人,
就算Tiffany跟他或許真的是適合彼此的人,
那老婆的愛從此就消散了嗎?
還是他也明知道他老婆不愛他所以跟別人偷情?
但是就算偷情,他還是愛不是嘛?
還是那只是一種執著?解不開的心結?
所以他要讀他老婆讀過的書,做到他老婆要他做的事,
彷彿這樣她就會回到他身邊。

劇情沒有交代他們過去是怎麼樣,只能從對白上面大概推測,
或許他從來就不懂他老婆也沒有溝通過,
最後導致老婆離開,他才覺得應該改變。

至於Tiffany,她說她老公的死因是因為他老公死前幾個月他們都沒做愛,
老公開車去買了性感內衣,卻在途中死了,
我覺得她後來一直瘋狂的跟別人上床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一方面想要靠性來填補空虛,一方面又擺脫不了罪惡感,
或者說因為罪惡感所以做了那些事,
在一般人看起來或許會覺得她很糟,怎麼可以這樣,

但是她對Pat說:

[I was a big slut, but I'm not any more.
 There's always going to be a part of me that's sloppy and dirty,
 but I like that. With all the other parts of myself.
 Can you say the same about yourself fucker?
 Can you forgive? Are you any good at that?]

她包容那樣的自己,原諒那樣的自己也接受那樣的自己,
她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也知道自己的本質,
我覺得她是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後面雖然是很幸福快樂的結局,
但我總覺得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就擦到邊但沒捎到癢處。

不過我想,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吧?


節奏感:6分
劇情:7.5分
演技:8分

綜合評分:7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