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眼睛] 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其實這片比第二片好看我覺得,
畢竟真的迫切的想知道到底後來有沒有見面,
結果是沒有,沒有在當初約好的時候見面,
這是一種錯過,
男女主角住在紐約卻彼此不知道,
這是一種錯過,
所以錯過了彼此的生活九年,
也錯過了男主角結婚生子。

錯過難道不是一種美嗎?
很顯然不是這樣的,
經過了九年女主角雖然在事業上有所長才,
在感情上卻一無所有,
男主角出了一本暢銷書或許還結了婚生了小孩,
婚姻卻不幸福。

看完會想,如果不出這本書,那麼他們一輩子再也不會相遇。
所以就算有了命運幫忙,還是得靠努力才能維持,
跟一個人相遇是命運的安排,
跟一個人好好相處卻是要努力才能得來。

印象很深刻女主角最後在車上說,
她覺得她全身的力氣,全身的浪漫都用在那一個晚上了,
她再也沒有力氣再有相同的浪漫,
再也沒有力氣去全心踏入一段感情,
男生說,他做了一個夢,
他夢到那天在維也納的月台上(約好的那天),
女生在火車上,就這樣一直過、一直過、一直過、沒有停下來。

[Memory is a wonderful thing if you don’t have to deal with the past.]

回憶真的是最美好的,
以至於有時候美化它,有時候試圖想要醜化它,
讓過去不再影響你,不要一直跳出來,
所以女生騙他,她忘記她們做愛,其實她記得很清楚。

在咖啡店裡,他們討論環保問題,討論世界問題,
其實我覺得男生只想跟她說,

我真的好喜歡妳,我終於見到妳了,我真的好想妳。

一直有這樣的感覺,
講了那些無關緊要的話題完全只是在害怕,
害怕女生說,喔這只是一段小插曲,
害怕女生忘記,畢竟沒有赴約的是女生。

女生也許也在害怕,
就算出了一本書那又如何,
他結婚了,他生了一個小孩了,都過了九年了。

結果在這一集裡,反而一直到最後情感爆發的時候才誠實,
事實上甚至到最後他到了她家,要求她唱一首歌,
他們還在猜測彼此到底還是不是喜歡對方。

所以男生問她說:是不是只要換一個詞就可以唱給所有人聽?
女生說:當然啊,你以為是專程寫給你的嗎?

看完覺得好傷心,
過了九年,他們都變大人了,
開始猜忌彼此,也猜忌愛情。

最後的結局沒有男生走的畫面,
(當然現在我們也知道他們終會在一起)

只是我在想當時,應該也是留了一個懸念。
是否變成大人的他們 還可以保有當初美好的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